[文]高中班长在高考完之后的演讲

发布于 2020-10-01  548 次阅读


一直觉得是十分厉害的一篇文章,班长确实是个十分有才的人。

算是一篇为数不多听完之后令我热血沸腾的文章吧。脑海里似乎还能记起班长写在黑板上的歪歪扭扭的“莫听穿林打叶声,何妨吟啸且徐行”

另外 时值今日 国之双喜,事事团圆

六月八日六点于一四级七班


这篇文章是我6月6日晚上写的,当时我的手还在疼。而且我也不可能熬夜打字,所以可能会有些短,不过我相信对于你们来说更希望短一些,你们刚刚经历过人生中的一次大考,你们的计划现在已经排到了秒钟的级别,你们恨不得把我推开,跑出去。我给你们做了三年的班长,请你们再忍我几分钟,我把最后几句话说一下。


有人说高中三年是最美好三年,鬼知道他们怎么想的,我已经全部过完了,反正我不是这样想的,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已经经历完了高考三年,爱过方知情深,醉过才知酒浓。我们现在已经有资格去评价这三年到底是好是坏。不过我不是从三年前说起,三年前很多人还没有来到这个班,我从两年前开始说起,从分文理的那一天开始说起,我们在座的各位,都选择了理科,我知道,有的人是不顾一起反对甚至是威逼利诱而做出的决定,有的人为了这个决定还付出了代价,我也知道,有的人只是为了理科的高重本上线率,也有的是被逼来的,但无论如何,我们今天已经完成了所有的理科课程,我们都以理科生的身份坐在这里。对于理科生,有一个基本弃置不用的定义,我们是一群了解自然,而后改变自然的人,我听后十分振奋,也许在诸神面前我们真的恍若尘埃,那我们要做这星尘中的意外,让众神知道把物质随意的堆积是有巨大的危险的。犹太人有这样一句名言,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,而理科生的思考应该让上帝的笑容僵在脸上。从古至今,我们把上帝一步一步赶出我们的世界,众神制造了我们理科生,让我们为他们,创造诸神的黄昏。


这是从前的人给理科生下的定义,现在我也想私自给理科生下一个定义,我们是人类的理智,我们作为人类的骨架支撑着这个物种立于世上,我们自然应当敬畏自然,但不是惧怕自然,我一直信奉的理论,强人择理论,这世界,是因为你的观测而变得有意义,是世界为你而生,不是你为世界而生。


我在黑板上应该是写过两句话,都不只是讲高考,而是在讲人生理想,几年前,问及人生理想,有人说考好大学,这倒也无可厚非,只是时至今日,你还在讲这个理想吗?我有一个理想,拼上一生的人生理想。从初二开始我的第一个人生理想就是它,我要探求世界的本源意义,我说完我的了,你的呢?不论是什么,我用我在黑板上写的第一句话来勉励你,“莫听穿林打叶声,何妨吟啸且徐行”,我们理科生前行的道路上,有时甚至面对众神的嘲笑,我们要做的,便是让他们严肃起来,向我们顶礼膜拜。


第一句话对应第一个定义,第二句话自然对应的第二个定义,“故今日之责任,不在他人,而全在我少年”,我们不是最优秀的,现在还有人,包括我在内,还在担心以后的衣食住行担忧。人身上有204块骨骼,各尽其用,各司其职。天下兴亡,匹夫有责,无论我们是生在哪里,都要做支撑人类的最重要的部分。

从80后开始,到90后,00后,一代代人,我们被批为垮掉的一代,惯坏的一代,好,他们见多识广,资质深厚,我们把这些评价一律接受,但十年之后,四年之后,乃至就在今时今日,我们要告诉他们,接下来接管这个世界的,是我们这一代。


奇葩初胎,矞矞皇皇,乳虎啸林,百兽震惶!


愿风指引你的道路,愿你的刀刃永远锋利。